2005年1月10日 星期一

XHTML+CSS

今天做了一個下午,把學校首頁的HTML改寫成XHTML+CSS,僅僅只是改了一頁,就花了我一整天的時間,為了相容IE與MOZ系列的瀏覽器,要把整個頁面切成五個等份,其次為了能把資料放入正確的地方用了很多邊界定位,終於能在Firefox和IE6 sp2上看起來差不多了。

有時候很納悶,為什麼寫網頁排版這麼麻煩,光是一個置中就有多種寫法,置中後還要去切成多個區塊,用
去分區是很方便但是後續定位的工作卻十分困難,常常區塊會疊在一起或者糊成一團,用不同的瀏覽器又會有不同的"看法",對CSS的描述又支援度不一。

以上純粹發牢騷,僅改完一頁的心得是,使用xhtml可以向下相容,但是css支援度這麼差勁如何能大概的顯示出頁面(別妄想要求正確),短期內舊版ie尚未離開市場就無法全面換用css為基礎的排版,如果你說有MOZ等非ie核心的瀏覽器可用,其支援度不錯,但現實情況是,只有寫網頁的人和有需要且了解的人才會去裝來用,其他人只要能上網就好,顯示不出來就是網頁的問題。一般人不會去思考是瀏覽器的問題。

我對網頁的要求是符合規範,可以很樸素,不能很隨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