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月17日 星期二

有種被騙的感覺

昨天把solaris 10 for x86下載完了,剛剛換了一顆硬碟來裝,光安裝就要一個多小時,使用後有種被騙的感覺,首先開機後不會直接啟動xwindow,而是會出現login符號,我以為要登入後自己打startx結果很快輸入帳號密碼登入,start都還沒打完就出現,系統啟動x的訊息,然後一連串的error出現,最後出現,請稍後,系統正在啟動圖形介面,請在圖形介面中登入,如果已經在命令模式登入,請登出,系統會再次嘗試啟動圖形介面,訊息顯示的有些慢(重開後我就沒在做這件蠢事了),登入後發現JDS(Java Desktop System)和Gnome有點相似,除了所有的按鈕邊框都是圓的以外,我測試了一下java環境,不愧是sun的系統,內建java執行結果如下,預設安裝基本的應用程式都有了,瀏覽器是Mozilla1.7 GIMP2.0 GAIM1.5??越看越像Gnome看到說明書時才明白,這根本就是Gnome嘛,我一直以為JDS是使用java開發的視窗介面,而且更新像以前的Red Hat一樣要註冊才能使用,另外,Sokaris預設沒有虛擬終端機,命令列也沒有按Tab自動補足的功能,這讓我使用的意念降低了不少。

結論
JDS=Gnome+java+StarSuite 7,這讓我想到一件事,華視在2005年初導入JDS在辦公室使用,同樣都是Unix-like System和Gnome為什麼Linux做不到,兩者的差別在於,JDS有SUN的技術支援(包含客制化與教育訓練)而Linux沒有那麼多,看起來怎麼和IT委外有些關係??

Solaris 10 x86的硬體支援依然不足,像是我的音效卡AC'97就抓不到,所以還是使用linux好了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