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月14日 星期五

我所見到的教育

十年教改後教育到底變成怎樣,說實在我也不清楚,我自己可是最後幾屆傳統教育下的產品。

對於教改後的印象也只是停留在新聞媒體上的報導,一直到最近才有比較深的感觸,首先,我母親在附近的國小當愛心媽媽,協助學校進行補救教學,補救教學顧名思義就是協助教導學習進度不足的學生,然而,在平常閒聊時,母親總是感慨的表示,接受補救教學的學生,不只是學習上的問題,往往都還有部分的家庭問題,可能是單親家庭,或者是家庭教育不足,母親常說一個案例,有個上補救教學的孩子,打噴嚏後,鼻涕留下來了,就呆呆的看著她,不知道如何解決,連基本處理問題的能力都沒有,你能說這是學校要教的嗎?

母親表示,從事協助輔導工作這麼多年,越來越覺得家長總是認為除了食衣住行外,把孩子送到學校就沒事了,其他的一切都是學校要負責,孩子出事了,學壞了,都是學校要負責,家長只會怪老師沒有盡到管教的責任,母親很感慨的說:你自己的小孩都不照顧關心了,你還要誰來照顧他。但不能因為這樣就算了,該做的還是要做,否則孩子就成為了最大的犧牲者。

今天去拜訪國中時期的一位老師,她目前正在教國一的數學,我去時,她正在改作業,突然發現,這不就是分數四則運算嗎?我很訝異現在國一才在教通分,在我的印象中,這個應該是小三的課程內容,老師表示,現在的九年一貫課程,課程內容全部都不一樣,再加上各家出版社的課本內容也不一樣,雖然有大綱,但是編排的前後順序不同,幾乎選定一個版本就不能換了,因為內容順序不一樣,造成從小六升到國一時,產生一些斷層,雖然有上銜接課程,但是平常上課還是有些同學,某些課程沒有教過,老師表示,上國一有些頭痛,除了課程外,她覺得現在的小孩很活潑,也不容易溝通,讓她懷疑是不是自己老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